20100410

“种族主义盘根巫统” 公正党促马华莫助选

【本刊黄书琪撰述/摄影】雪兰莪国阵首届大会就为乌鲁雪兰莪补选倒 米,尽管诺奥玛(Noh Omar)已在国会召见中文媒体表态愿意道歉,但人民公正党乌雪县议员蔡依霖仍呼吁马华公会停止为国阵辅选,以示该党乃代表人民传达讯息。蔡添强则指出, 种族言论并非诺奥玛个人问题,而是巫统根深蒂固的思维所致。

蔡添强(右图)今早是在人民公正党乌雪补选华裔助选团记者会上表示,即便是首相署部长纳兹里(Nazri Aziz)亦捍卫诺奥玛的言论,“他说这个谈话是采自陈修信、山班丹(V.Sambanthan),所以不是诺奥玛的错。”

陈修信与山班丹都是国阵第二、三大成员党马华公会与印度国大党的首任会长。蔡添强认为他们发表相关言论的时空背景与当前马来西亚局势已有一段距离,不能再用这类种族性论述概括马来西亚族群关系。

同时,蔡添强也强调自己并不特别怪责诺奥玛一人,“因为巫统思维本来就是这样,透过干训局灌输,让许多巫统成员、马来人都有这种错误想法。”

因此,蔡添强认为追根究底,问题根源乃是巫统够过国家干训局传达种族性思想,影响国家种族和谐,而巫统或诺奥玛现在不过是在个别事件上妥协、调整,并没有根治问题。

诺奥玛是在本周三国阵雪州大会开幕致词时指称,当东南亚国家排斥华人时,是马来西亚接纳华人和印度人成为公民,而东南亚各国皆没有如此宽待其他的种族。

他说,马华公会前总会长陈修信及国大党前主席山班丹皆表示感激马来统治者及马来人宽宏非马来人,并在独立后的一年内颁发公民权予90%的非马来人。【点击:邻国排华唯我国授华印公民权 诺奥玛:马来人待异族如兄弟】

诺奥玛没直接道歉

与此同时,人民公正党籍的乌雪县议员蔡依霖(左图)则在汇报选区最新状况时建议马华公会,只要诺奥玛不道歉,则马华公会就不应该帮国阵助选,以示该党乃代表人民传达讯息,她说:“建国以来,全民都有分付出,这就是我们这几天各地走动收到的讯息。”

诺奥玛尽管在周四特别于国会召见中文媒体,发表文告表示:“倘若以上致辞,不适于当下这个时代念读,及伤害了任何人的感受,我愿意作出道歉。”但并没有表态直接道歉。

因此,也是人民公正党此次补选华裔助选团顾问的梁自坚就质疑诺奥玛的道歉诚意,另外,他也抨击国阵只是嘴皮上出力,却没有实际行动,就如一个马来西亚口号不过只是表面,“乌雪人民必须决定他们要口水还是行动。”

也是士拉央国会议员的梁自坚在记者会上说道:“国阵说他们要改变,但我们认为这不足够,我们要改变,而且是现在就改变。”可是,他认为国阵频频利用司法对付民联领袖,加上诺奥玛的言论,他不禁质疑:“这个样子还谈何要改变?”

人口与族群结构属我国缩影

这场记者会乃人民公正党华裔助选团工作开展的首个记者会,在这个范围等同马六甲州大小的国会议席底下,一共有33个马来甘榜、13个新村与16个原住民聚落。

由于人口、族群结构形同马来西亚缩影,因此身为华裔助选团总指挥的蔡添强形容说:“这一场战除了是人民公正党要捍卫我们的国会议席外,对人民公正党来说,也是我们朝向第13届大选的练兵场。”

根据选举委员会的记录,乌鲁雪兰莪国会议席的登记选民共有3万2020名马来人(52.7%),1万6964名华裔(26.3%),1万2453名印裔(19.3%)和3063名其他族群(1.7%)。

蔡 添强表示,除了人口缩影,这个国会议席亦横跨城乡地区,直接挑战助选团如何将民联诉求的改革、平等、公正社会理念传达给不同生活习惯的选民。同时,他认为 这场补选也将试验民联三党的选举合作与配合,即便是华裔助选团的座谈会,亦将纳入多元族群色彩,不会如国阵成员党一般分而治之。

这场补选是2008年3月8日全国大选以来的第十场补选,第11场补选将落在砂拉越诗巫,若全部纳入统计,除了峇东埔、武吉士南卯及本南地三场补选外,其馀八场补选皆因国、州议员逝世产生。

选委会已宣布4月17日为乌鲁雪兰莪国会议席补选提名日,4月25日为投票日,不过显然民联、国阵双方都已在摩拳擦掌,民联阵营的人民公正党誓言捍卫这个在全国大选以198票险胜的议席,国阵印度国大党则志在必得,一洗颓气。

除了人民公正党华裔助选团今日正式启动工作外,民主行动党也早已进驻选区,选区境内尽管平静,但伴着补选开打进入倒数阶段,政治人物造访的行程已愈来愈多。

No comments:

Alexa Traffic Rank

Subscribe to dunia-politik

Subscribe to dunia-politik
Powered by groups.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