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1

安华宣布大集会成功举行 警方共逮捕438民众!

采访阵容:庄迪澎、陈慧思、林宏祥、曾薛霏、黄书琪、张天聪、陆秋琪、苏晓枫。

【本刊记者撰述】民 联领导人安华、林吉祥、沙拉胡丁阿育(Salahuddin Ayub)和“废除内安法令联盟”主席赛依布拉欣(Syed Ibrahim)在下午3时50分到位于首都拉惹拉勿路的回教党总部召开记者会,宣告“废除内安法令”集会成功举行;但今天一共有438人遭到逮捕。

安华、林吉祥、沙拉胡丁和赛依布拉欣等民联领袖、非政府组织代表完成回教党总部外的集会后,随即入内召开记者会。

身为“废除内安法令联盟”的主席,赛依布拉欣首先宣布:“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一个属于人民的集会,告诉政府,马来西亚不应该继续有残暴法令的存在,我们呼吁立即释放任何扣留在甘文丁或在《内安法令》下遭到拘留的扣留犯。”他也要求关闭甘文丁扣留营。
安华及其他民联领袖,包括这次集会游行的总指挥色拉胡丁都同意,虽然民众无法顺利游行前往国家皇宫递交备忘录,但是他们已经成功、和平的集会,清楚传达讯息。
首相纳吉昨日公开谈话时表示,政府已经在检讨《内安法令》,人民没有必要透过集会游行表达心声,政府要的是改革的意见,而非游行。
但安华今日反击纳吉,他说:“我们民联三党领袖,我、哈迪阿旺、林吉祥上周一致议决去函纳吉,要求讨论包括《内安法令》在内的多项议题,但我们至今没有得到任何答复,如果他答应(见面)的话,我们今天也没有必要集会。”
安华表示,他们不仅反对恶法如《内安法令》,同时也无法容忍不断传出的扣留死亡案件,“在警察、反贪委员会扣留期间死亡的案件,不对也不合法。”
安华指出,在警方封城的情况下,仍能动员那么多的人民出席集会,表达要废除《内安法令》的心声,显示“废除内安法”大集会是成功的。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今天也参与游行,随后因为警察在崇光百货前发射多枚催泪弹及化学水炮扫射群众,林吉祥及安华等民联领袖被迫往后撤退至回教党总部。
他在记者会上继续揶揄纳吉推广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认为从今天和平集会遭到警方强力镇压的情况看来,“不仅仅是一个黑色马来西亚,而是一个更黑的马来西亚。”
林吉祥说:“马来西亚各民族都参与今天的集会,这才是‘一个马来西亚’。”
另外,赛依布拉欣受询时表示,今天预计有近十万人参与游行,虽然群众分散各地,但他相信各地民众人数加总,应该接近十万人。
召 集人由于警方封锁了通往国家皇宫的道路,以及在“废除内安法令”集会的多个集合点驱散人群,集会召集人宣布放弃游行到国家皇宫,并把东姑阿都拉曼路的崇光 百货(Sogo)当作新的会合点。可是后来崇光百货遭警方狂射催泪弹全面封锁后,集会召集人决定把位于拉惹拉勿路的回教党总部当作最终的汇合点。
约三千人成功突破重围,聚集在回教党总部大厦前,聆听民联领袖谈话。下午四时,镇爆队抵达大厦前向群众发射催泪弹,并用水炮车朝回教党大楼扫射,令局势重新陷入混乱。【点击:警方封城全面镇压大集会 猛发催泪弹驱散约两万人】
由与镇暴队一直驻守在回教党部外,一度传出消息指警方有意冲入回教党总部逮捕此次游行的总指挥沙拉胡丁阿育。
不过,全国副总警长接受记者电话询问时表示,警方目前未有逮捕集会总指挥或任何筹办者的计划,“我们会等完整的报告出来之后再说。”他证实有超过200名集会参与者遭到逮捕,但他相信情况已经稳定并受到控制,所以警方很快就会撤除各处路障。
稍后,吉隆坡总警长莫哈末沙都(Mohd Sabtu Osman)公布正式数据,截至傍晚六时为止,共有438人被捕,其中包括37名女性及38名未成年者。

No comments:

Alexa Traffic Rank

Subscribe to dunia-politik

Subscribe to dunia-politik
Powered by groups.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