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6

化验师采样本前未知死状 哥宾星:DNA采集不透彻

【本刊曾薛霏撰述】由于化验师谢丽凤未从查案官阿末阿兹林处获得充分资料,特别是未曾看过赵明福陈尸的照片,赵明福家属代表律师哥宾星因此论定,谢丽凤并没有透彻地在赵明福的贴身衣物中采集所需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

此外,谢丽凤(右图)也在庭上证实,案中157个已提供脱氧核糖核酸样本的人士与赵明福腰带断裂缺口和黑色外套腰部外方的“男性一”和一名不知名男子的脱氧核糖核酸不吻合。
不过,她认同哥宾星的假设——命案死者的衣物上无法取得相关人士的脱氧核糖核酸,并不代表该人就没有涉案。因此,谢丽凤的化验结果并非最终结果。
哥宾星在今天死因调查庭结束后告诉媒体,由于谢丽凤未从查案官处得到充足的资讯,特别是赵明福陈尸的照片,因此她采集的脱氧核糖核酸样本尚不透彻。
他说:“这也看出警察在调查赵明福的案件时就把范围缩得非常小,而不是设想各种的可能性,包括他杀的可能。这样的调查方式效果不大,特别是就连化验师也没有看过赵明福陈尸照片的情况下。”
主控官陈福泉在今午死因调查庭结束前再盘问证人时说道,查案官是否曾告知她赵明福曾遭反贪委员会调查,以致赵明福可能自杀;谢丽凤说:“是。”
哥宾星接着问:“这是查案的方向吗?”
谢丽凤答道:“不是,这样的话范围太狭窄了,我只是当做背景资料。”
哥宾星追问采集样本方式
哥 宾星(左图)今午在盘问来自马来西亚化学局法医部旗下血清和脱氧核糖核酸部门的化验师谢丽凤时,不断询问谢丽凤是否曾向查案官阿末阿兹林(Ahmad Azrin)查询赵明福死亡的情况、是否看过赵明福陈尸的照片以及如何裁定该在赵明福衣物何处采集脱氧核糖核酸样本等问题,以了解谢丽凤工作的情况。
谢丽凤回答时表示,查案官曾告诉他死者从高处坠下,未知是意外或非意外坠楼。她在采集脱氧核糖核酸样本时,并未看过赵明福陈尸的照片,因此她是完全依靠本身的经验的训练去假设死者哪部分衣物会与外界接触,并可能留下接触后的脱氧核糖核酸,进而在该部位采集样本。
她也强调,一些血染的部分无法采集外来者的脱氧核糖核酸,因为血液会破坏这些脱氧核糖核酸的完整性。
谢丽凤在金属表带、赵明福衬衫和黑色外套外部前后、裤子低后部和破裂处、腰带断裂处和断裂对角处等地方采集的脱氧核糖核酸样本,并且在其衣物中采集了血液样本。她发现这些样本中都与赵明福的脱氧核糖核酸样本吻合。
未在长裤腰部采集DNA
另外,她在外套腰围的部分发现除了赵明福外,还混合着另一个男性的脱氧核糖核酸,她将这个男性标示为“男性一”;在腰带的断裂处,除了赵明福的脱氧核糖核酸和“男性一”的脱氧核糖核酸之外,还有至少一名男子的脱氧核糖核酸。
谢丽凤在受询时表示,她在报告中写下至少还有一名男子,意味着她肯定还有一名不知名男子的脱氧核糖核酸,但不确定是否还有更多人的脱氧核糖核酸,就算有,脱氧核糖核酸也很弱。
哥宾星询问谢丽凤为何选择采集腰带断裂处和对角处的脱氧核糖核酸样本时;她说:“我在腰带不规则断裂处采集脱氧核糖核酸样本主要是相信是外在力量将腰带弄断,该处应有脱氧核糖核酸,至于对角处也是基于可能有力量在相对的地方拉扯。”
她也证实,由于腰带断裂处不规则,因此,相信是外来力量将之扯断。
此外,哥宾星也询问她,当她相信腰带遭外力扯断时,为何没有在长裤腰部采集脱氧核糖核酸样本;谢丽凤展示长裤前方和后方指长裤已染血,难以采集脱氧核糖核酸。当哥宾星指出长裤左右两侧并未染血时,谢丽凤表示,那不是一般会与外界接触的衣物部分,姑没有在该处采集DNA。
哥宾星再问:“如果几个人拉着他的裤子腰部,他们的脱氧核糖核酸会不会留在裤子的后面?”
谢丽凤透露,赵明福的裤头可能曾被人拉着,可是完全没有人向她透露过这点。
没有采集剥落纽扣之样本
马 来西亚律师公会代表律师拉兹鲍星(Rajpal Singh )也询问谢丽凤,既然发现腰带是外力扯断,为何没在从裤子剥落之金属纽扣上采集脱氧核糖核酸样本;谢丽凤起初表示查案官并没有要求她化验该金属纽扣,此 外,根据她的假设,纽扣可能是在坠楼时剥落,而且就算纽扣上有脱氧核糖核酸也可能太弱。
拉兹鲍星说:“除非你采集了样本,否则你不可能知道,对吗?”
谢丽凤说:“我不确定。”
此外,谢丽凤也发现,赵明福的指甲中并无金属等异物,也没有第三者的脱氧核糖核酸。
谢丽凤今早在供证时表示,她从查案官处取得18个物件供她采集脱氧核糖核酸本。这些证物皆已呈堂。

No comments:

Alexa Traffic Rank

Subscribe to dunia-politik

Subscribe to dunia-politik
Powered by groups.yahoo.com